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朝遊碧海暮宿蒼梧

知识之败 慕浮名而不务潜修也 品节之败 慕虚荣而不甘枯淡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南北朝】顏之推:《顏氏家訓 序致》  

2012-10-23 17:51:03|  分类: 序跋箴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《附:颜氏家训序》

   北齐黄门侍郎颜之推,学优才赡,山高海深。常雌黄朝廷,品藻人物,为书 七卷,式范千叶,号曰《颜氏家训》。虽非子史同波,抑是王言盖代。其中破疑 遣惑,在《广雅》之右;镜贤烛愚,出《世说》之左。唯较量佛事一篇,穷理尽 性也。余曾于官舍,论公制作弘奥。众或难余曰:“小小者耳,何是为怀?”余 辄请主人纸笔,便录 (乌焕反)、 (宣)、熭(岁)、<素勺>(药)、 獡(铄)、嫕(於计反)、扊(剡)、扅(移)、秠(疋来反)等九字以示 之,方始惊骇。余曰:“凡字以诠义,字犹未识,义安能见?旋云小小,颇亦匆 匆。”众乃谢余,令为解识。余遂作音义以晓之,岂惭法言之论,定即定矣;实 愧孙炎之侣,行即行焉云尔。

《序致》

   夫圣贤之书,教人诚孝,慎言检迹,立身扬名,亦已备矣。魏、晋已来,所 著诸子,理重事复,递相模斅,犹屋下架屋,床上施床耳。吾今所以复为此 者,非敢轨物范世也,业以整齐门内,提撕子孙。夫同言而信,信其所亲;同命 而行,行其所服。禁童子之暴谑,则师友之诫不如傅婢之指挥,止凡人之斗阋, 则尧、舜之道不如寡妻之诲谕。吾望此书为汝曹之所信,犹贤于傅婢寡妻耳。

  吾家风教,素为整密。昔在龆龀,便蒙诱诲;每从两兄,晓夕温凊,规行 矩步,安辞定色,锵锵翼翼,若朝严君焉。赐以优言,问所好尚,励短引长,莫 不恳笃。年始九岁,便丁荼蓼,家涂离散,百口索然。慈兄鞠养,苦辛备至;有 仁无威,导示不切。虽读《礼传》,微爱属文,颇为凡人之所陶染,肆欲轻言, 不修边幅。年十八九,少知砥砺,习若自然,卒难洗荡。二十已后,大过稀焉; 每常心共口敌,性与情竞,夜觉晓非,今悔昨失,自怜无教,以至于斯。追思平 昔之指,铭肌镂骨,非徒古书之诫,经目过耳也。故留此二十篇,以为汝曹后车 耳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9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